更多服务
会计实际做账的学习方法与技巧
日期:2018-09-27 浏览

1、 要有全局观。比如说:商业企业,总体来说,通过进货卖货赚取差价。业务类型不外乎这六大类:采购类,销售类,费用类,计税及完税类,资金往来类,结转类(成本及损益)

2、 要有条理性。比如说:采购业务的发生,一般有以下几种情况:

A、 按合同事预付定金——打进度款——验收后付尾款,票一般会随之到达。

B、 先收货,后付款,发票随之到达。

C、 賖购,按月度或季度结算,双方财务对账后开具发票,票到后付款。

无论是哪一种情况,不外乎是货、票、款三者的入账顺序不同,不外乎往来、资金、税金的确认时点不同罢了。

3、 要有逻辑性。成本核算是实操课程中的一个重难点,但按照现实操作流程来运作,理清单据,理清思路,核算起来非常顺手。

A、 按生产计划采购相关的材料,入库后生产部领用,按产品类别归集。

B、 按工艺流程归集相关产品的直接人工,按类别归集间接费用。

C、 月未扎账,按实际领用的材料入生产成本,按产量及相关制度计算直接人工入生产成本,结转间接费用入生产成本。按相关制度分配在产品成本与完工产品成本。

D、 结转完工产品

4、 要有连续性、一贯性。企业的持续经营,决定了前后会计期间的业务具有连续性,核算方法应具有一贯性。比如说:往来账的挂账下账,待摊费用的归集与摊销,各项费用的明细归集。保持了连续性和一贯性,方便后期查询相关业务资料,财务分析的依据和口径才更为准确、严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