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服务
酒店门市部对外销售货物的财税处理
来源:会计通 日期:2019-02-25 浏览

【问题】

  酒店在大堂设立独立小亭出售月饼,税法规定可按商业企业小规模纳税人缴纳3%的增值税。但国税局认为销售额巨大,应认定为一般纳税人交纳17%的增值税,是否合理?如合理,,我可否不在设立独立出售小亭,改在餐厅出售缴纳营业税?如月饼分自制和外购是否分别出理?

  【解答】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饮食业征收流转税问题的通知》(国税发[1996]202号)规定:

  “二、饮食店、餐馆(厅)、酒店(家)、宾馆、饭店等单位附设门市部、外卖点等对外销售货物的,仍按《增值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第六条和《营业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第六条关于兼营行为的征税法规征收增值税。注: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修改若干增值税规范性文件引用法规规章条款依据的通知》(国税发[2009]10号),自2009.01.01日起将此条中“按《增值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第六条和《营业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第六条”修改为“按《增值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第七条和《营业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第八条”。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令2008年第50号)规定:

  “第二十八条 条例第十一条所称小规模纳税人的标准为:

  (一)从事货物生产或者提供应税劳务的纳税人,以及以从事货物生产或者提供应税劳务为主,并兼营货物批发或者零售的纳税人,年应征增值税销售额(以下简称应税销售额)在50万元以下(含本数,下同)的;

  (二)除本条第一款第(一)项规定以外的纳税人,年应税销售额在80万元以下的。

  本条第一款所称以从事货物生产或者提供应税劳务为主,是指纳税人的年货物生产或者提供应税劳务的销售额占年应税销售额的比重在50%以上。”

  因此,酒店附设门市部、外卖点等对外销售货物,应按《增值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第七条和《营业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第八条关于兼营行为的征税法规征收增值税,如果应征增值税销售额超过小规模纳税人标准,应该认定为一般纳税人。
来源:会计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