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服务
新人在职场这十句话不能说
日期:2019-07-03 浏览
这不关我的事
能找到你做的事,还能不关你事?你是公司的一员不?公司的事不是你的事?既然是你的事又何来不关你事?这是最没有职业风度的职场“雷”语,不想被嫌弃不想被孤立的话,千万不要说出这种话。你以为这不是你的事,你以为把自己摘得一干二净是明哲保身之举。殊不知在上司眼里,你和公司是一条船上的,你这句话岂不是对自己的逃避责任、划清界限不打自招?而对于同事来说,下回没有人愿意和你合作,更会防着你生怕被你“咬”。如果你做得太过分的话,将来被同事联手送出局也说不定哦。 
   
你行你上啊!
“你行你上啊”是今年的流行语,表达了众多设计师的心声。都说一千个读者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在职场中也同样如此。“执行者”和“策划者”拥有不同的想法是再正常不过,因此沟通就显得尤为重要。当然,对于职场人来说,“你行你上啊”这种话还是放在心里吧,企业绝对不会需要一个可以随时被顶替的人。 
   
这事一直就是这么做的
科学的流程化管理固然很有必要,但事情不是一成不变的。客户的要求是水涨船高的,科技的发展是日新月异的,自我的提升是在分分秒秒中进行的。遇到了固有流程和方法解决不了的问题,如果你能提出新的变通方法,或是优化这套固有的流程化管理,提升效率,何乐而不为呢?与人方便,与己,也可以在绩效中写上一笔。 
   
我做不来/我不知道
公司不是学校。在学校,你付学费但不动脑筋糟蹋的是你自己;在公司,老板发你工资你还总说“做不来”或“不知道”,那就趁早做好卷铺盖走人的觉悟吧。不会就学,谁都是从不会开始的。同事虽然不是老师,但你“做不来”可以问可以学,不会每个同事都给你冷脸的;而对于“不知道”的事情,至少你要弄清楚你职责范围的那部分,而等你把超出职责范围的“不知道”也弄清楚了,就是你进阶的时候了。 
   
我没时间做
“我没时间做”这句话常常从两种人口中说出来,一种是职场新人,对业务不熟悉,做事效率太低导致“没时间做”;另一种是职场老人,仗着自己资历深就不干这个不干那个。当然,不论是老人还是新人,都不应该用“时间不够”当做打发工作的借口,这会让其他同事甚至上司认为你不够专业,不够敬业。 
   
要你多管闲事,不用你管
职场上善意的提醒对新人融入团队,融入职场有着很大的帮助。千万别把这样的善意推之门外,最好的态度是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某某也这样,为何只针对我?
只有优秀的标杆才值得追随。所以当你想拿他人的行为来抵消自己的错误的话,只能让人觉得你没有担当,错了还要转移视线,推给别人。别人固然有错,但并不代表你所犯的错误就变轻或是不存在了。虚心接受,不推给他人才是正解。 
   
这事没法做
没法做的含义不外乎三个意思:客观上不允许,主观上不愿意或个人能力不足。所以很容易让人误会你个人能力及主观能动性。与其直接说干不了,不如把困难抛出来,让大家给你参谋,该如何克服。 
   
这都是他的错
“这都是他的错”,那么你的错呢?在一个团队中,最忌讳的便是“独善其身”。因为你是团队的一份子,出了差错,你逃不掉,也不能逃,即便那差错真的与你无关。勇于承担错误并且积极的予以改正,才是最正确的处理方式。 
   
我是来学习的
职场新人常会用这句话来表达自己的谦虚与好学,殊不知这句话未必有效,有时甚至会起反效果。同样是表达你的学习态度,从学习能力、接受新事物的速度方面入手,才能比较准确得博得同事和领导的好感。